哀悼日中國多份悲傷(組圖)

1980年我出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之後所做的重大事件之一,就是恢復中國在奧委會的合法席位,即讓臺灣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參加奧運會。這樣就很好地解決瞭一個中國、而大陸和臺灣的運動員都能參賽的難題。沒有十億人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參與,奧運會就是不完整的。而中國也確實給國際奧委會大傢庭帶來瞭很多精彩的鏡頭。

——薩馬蘭奇回憶自己的“政績”時,非常自豪自己解決瞭中國大陸和臺灣同時參加奧運會的問題。

在揭曉之前我猜想,北京應該就是勝利者。我想,中國人非常高興,我們也因此而高興。那個晚上,對於國際奧委會,對於中國政府,對於我自己來說都是重要的。由我親自宣佈中國北京獲得瞭2008年奧運會的舉辦權,真是令人興奮的事。

——2001年7月13日,薩馬蘭奇用渾厚的聲音宣佈北京為2008年奧運會舉辦城市!三天後,完成瞭在任期間最大心願的薩馬蘭奇宣佈卸任。

我一直很關註北京奧組委的工作,我去北京看過場館建設。一屆奧運會能否取得成功,最關鍵的是主辦城市的氛圍。如今,中國人表現出瞭如此強烈的熱情,你們一定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辦好這一屆奧運會。最近部分歪曲事實並對北京奧運會持不友好態度的“聲音”是很愚蠢的。———在北京奧運會前夕,薩馬蘭奇堅定地表達瞭自己對於北京奧運會的支持與信心。

薩馬蘭奇中國為什麼愛你

薩馬蘭奇老先生走瞭。巧合的是,他竟然走在瞭中國為青海玉樹地震災區設立的全國哀悼日。不過,他受得起中國人民的哀悼。

北京奧運會剛剛結束,他就在西班牙《先鋒報》上親自撰文,寫瞭一篇《我為什麼愛中國,尊重中國》的文章,介紹自己與中國30年的情緣。而今天,他筆下“重感情”的中國人,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後,也在用各種方式告訴他,中國人民為什麼愛他,尊重他。

中國人喜歡薩翁,並不僅僅因為他長瞭一張慈祥、像自傢爺爺的臉,更是因為他和中國人民的友情。在中國人最深刻的記憶中,他是那位在離任三天前舉著藏著萬眾矚目的信封,然後朗聲宣佈“29屆奧運會舉辦地———北京”的人。但事實上,為瞭2001年看到這個信封,他已經為中國奔走瞭23年。在國際奧委會內部,他為中國體育的真正融入而努力。“中國人民是一個擁有超強記憶力的民族,他們懂得珍惜患難之交,對曾幫助過自己的人會很感激,所以,我至今都能享受到中國人民對我的友誼和愛,這是一種很難用語言表達的感情。”薩翁曾這麼分析雙方長達30多年的感情。

中國沒有抵制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薩翁則親手給許海峰掛上瞭中國奧運史上第一枚金牌;薩翁希望奧運精神能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傢發揚光大,中國則積極申辦瞭2000年奧運會,遭到挫折後又再度申辦2008年奧運會。這是一個大國和一個大組織之間的良性互動,薩翁在其中發揮的作用功不可沒。也正因為如此,中國人民也越來越喜歡他,他成瞭眾多民間藝術傢熱捧的對象———油畫、雕塑、漫畫,老人在中國擁有著豐富多彩的表現形式,像是一名常盛不衰的明星。如今,薩翁走瞭,享年89歲。在中國,耄耋老人這樣走,是喜喪。有全球最多人口國傢國民的愛和尊重,薩翁,可以走得更安心瞭。陳宏

他把友誼留在中國

對於薩馬蘭奇來說,奧運和體育永遠是他最關註的話題。但就像他曾對中國記者所說的那樣:“我和中國的友誼,不僅僅限於奧運。”

薩馬蘭奇有一個頭銜不為人知——西班牙儲蓄銀行名譽主席。西班牙儲蓄銀行是西五大銀行之一,而且一直重視中國市場。

談到自己在金融領域的工作,薩馬蘭奇曾說:“在西班牙,有不少中國人在我們的銀行裡存款,我們的自動取款機裡早就有中文服務信息瞭。我們計劃在上海和香港開設分支機構。”薩馬蘭奇老人與中國的交情還延伸到瞭他傢族的下一輩人。薩馬蘭奇先生的兒子、現任國際奧委會委員安東尼奧·薩馬蘭奇曾率領著一支西班牙越野車隊在中國西北開展探險活動。可以說,整個薩馬蘭奇傢族,都與中國結下瞭深厚的情緣。

力促兩岸團結

薩馬蘭奇還十分關心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團結。1988年,來自臺灣的吳經國先生和來自大陸的何振梁先生當選國際奧委會委員後,薩馬蘭奇專門把吳先生和何先生找到一起,對兩人在兩岸和平發展和奧林匹克合作方面寄予厚望。此後吳先生和何先生在北京成功申辦奧運過程中做出瞭特殊貢獻。

“中國人懂得珍惜患難之交”
除油煙機

2008年9月,西班牙《先鋒報》刊登瞭他所撰寫的題為《我為什麼愛中國,尊重中國》的文章,其中寫道:中國人民是一個擁有超強記憶力的民族,他們懂得珍惜患難之交,不會忘記患難時期與自己站在一邊的人。正因為如此,在北京奧運會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國人民的友誼和對我的愛,這是很難用言語表達的情感。30年來我29次訪問中國。我從中國收獲瞭愛和友誼,也學會瞭愛與尊重中國人民。

他把奧運帶給中國

幫中國重返國際奧委會

薩馬蘭奇和中國的友誼可以追溯到三十多年前。1978年,中國剛剛打開對外開放的門戶,一切開始重新煥發活力,而中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尚未恢復,十億中國人被排除在奧林匹克大傢庭之外。就是在這一年,時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的薩馬蘭奇第一次訪問中國。

此後,他開始四處奔走,勸說歐洲奧委會委員支持恢復中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一年後,這一提案終於被通過,中國重返國際奧林匹克大傢庭。

薩馬蘭奇曾說:我那時想不通,一個有著十億人口的大國,居然不是國際奧委會的成員。

為中國頒發第一枚奧運金牌

1984年,第23屆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召開。開賽第一天,中國選手許海峰在手槍慢射中獲得瞭一枚金牌。這是該屆奧運會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國人的第一枚奧運金牌。薩馬蘭奇親自把這枚金牌掛在瞭許海峰胸前。這是他在會前就對中國代表團做出的許諾,要為中國頒發第一枚金牌。這也是薩馬蘭奇擔任主席後頒發的第一枚夏季奧運會金牌。

鼓勵中國申奧

洛杉磯奧運會後,薩馬蘭奇應邀來到中國參加國慶35周年慶典,並與鄧小平進行瞭交流。

國慶慶典後,薩馬蘭奇對當時已經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的何振梁說,中國應該開始考慮申辦2000年奧運會瞭。正是受到薩馬蘭奇的鼓勵,中國政府決心開始奧運會申辦之旅。1990年,在薩馬蘭奇的大力推薦下,何振梁當選為國際奧委會副主席。

力挺中國辦奧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期間,薩馬蘭奇起到瞭非常關鍵的作用。雖然身為國際奧委會主席的他並沒有投票權,但熱愛中國的薩馬蘭奇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讓北京舉辦一次奧運會是他在離任前的最大心願,隻有這樣,他的奧運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

在北京奧運聖火傳遞過程中,從西方一些地區傳來抵制北京奧運會的聲音。薩馬蘭奇明確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反對奧運會政治化。薩馬蘭奇認為選擇北京舉辦奧運會是十分正確的。

2008年7月,薩馬蘭奇再次來到中國,在北京參觀遊覽,全程觀看北京奧運會開幕和比賽。

鄧亞萍:他告訴我一定要為國服務

1992年巴塞羅那、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最後給鄧亞萍戴上金牌的正是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我們有近20年的交情瞭,不光是他給我頒過奧運金牌,他對我的人生規劃也起瞭很重要的作用,他告訴我在學成後一定要回國服務。”昨天在得知薩馬蘭奇去世後,鄧亞萍稱很是懷念這位忘年交。“我在冬奧會(溫哥華冬奧會)時還見過他,我們一起聊瞭會,他的精神還是挺好的,隻是看上去比以前弱瞭很多。”昨天晚上,在得知薩馬蘭奇去世後,鄧亞萍一時不太接受。在薩馬蘭奇出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22年時間中,與他關系最親密的中國運動員當數鄧亞萍,他連續兩屆奧運會為鄧亞萍頒獎的照片也成瞭中國體育的經典。“我和薩老的關系像老師也像朋友。”鄧亞萍表示,“薩老不光在我還是運動員時就幫助我,在我退役後,他對我的人生規劃也給瞭很多指導。”清華大學畢業後,鄧亞萍又在薩馬蘭奇的協調和幫助下去諾丁漢大學和劍橋大學攻讀瞭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告訴我學成後一定要回國服務,這些細節可以看出來,薩馬蘭奇不光對我,對中國人民都有很大的熱情。”

薩馬蘭奇對奧林匹克的貢獻也讓鄧亞萍欽佩。“他對奧林匹克的貢獻有目共睹,可以說是他把奧林匹克這樣一個‘百年老店’帶著走瞭很多年,從虧損到盈利,再到如今在國際的地位和有井然的市場秩序,老薩功不可沒。”鄧亞萍稱在老薩身上可以學到很多,他對工作的熱情,他對政治把握的度都非常精準,“老薩的離世,不光對奧林匹克,對整個體育界都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許海峰:每次見面他都給我帶禮物

“是嗎?啊?”聽到記者說起薩馬蘭奇去世的消息,中國奧運第一枚金牌獲得者許海峰不停地反問著,似乎不太相信這個消息。

對於許海峰而言,薩馬蘭奇與他有著不解之緣。許海峰在1984年奧運會男子手槍項目上射落金牌,實現瞭中國代表團金牌零的突破,薩馬蘭奇發言中說道:“中國人獲得本屆奧運會第一枚金牌。這是中國體育史上偉大的一天,我為我能親自把這塊金牌授給中國運動員而感到榮幸。”頒獎儀式上,薩馬蘭奇親自將金牌掛在許海峰胸前。這也是薩馬蘭奇擔任主席後頒發的第一枚夏季奧運會金牌。“現在想起來還記憶猶新,印象太深刻瞭,一輩子都忘不瞭。一轉眼都過去這麼多年瞭,不過我們一直保持著很好的關系。”接受記者電話采訪時,許海峰語氣很沉重:“說實話我一般是不接受記者電話采訪的。”許海峰直言,但是由於談到的是薩馬蘭奇去世的消息,他破例接受瞭采訪。

許海峰說,薩馬蘭奇的去世讓他頗感意外,一時間都無法相信:“現在我能說的就是十分遺憾吧,體育總局應該會組織追悼活動,我自己也會回憶一下跟他的故事,究竟以什麼方式先不說瞭吧。”許海峰表示,每次薩馬蘭奇來到中國,都會跟他見面,兩個人是很好的朋友。除瞭那塊金牌之外,許海峰還有很多關於薩馬蘭奇的紀念品,“他待人很好的,每次見面都給我帶禮物。”

桑蘭:薩馬蘭奇幫我重拾信心

“1998年我受傷的那次,薩馬蘭奇老先生親自寫瞭信給我。正是他當時跟我說的一番話,讓我受益匪淺,並影響瞭我的一生。”桑蘭對記者說,在自己低谷的期間,薩馬蘭奇給瞭她生活的方向。“他第一時間給我寫瞭信,內容我沒有對外公開過。現在我依然記得裡面的話,他說希望我能夠勇敢面對困難,發揚奧林匹克精神,戰勝困難。用英文寫的,翻譯給我念的時候,我的心情特別激動。”桑蘭表示,對於這個慈祥的老人,她一直非常尊重,“這麼多年我一直在為奧運事業努力,就是受瞭薩馬蘭奇老先生的影響。我認為最好的緬懷他的方法,就是記住他的話——發揚奧林匹克精神。”

盡管面對面接觸的次數不是很多,但在桑蘭的印象中,薩馬蘭奇一直是個精神矍鑠的老人:“北京申辦奧運會的時候我們還見過面,那次覺得他身體很健康,精神很好,聽到這個消息實在覺得很突然。”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據綜合

於再清:中國感謝他

得知薩馬蘭奇逝世,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對薩馬蘭奇的去世表示瞭哀悼。“首先對他的去世表示鄭重的哀悼。他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瞭巨大貢獻,可以說是自從他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之後,從經濟上改變瞭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於再清說道。薩馬蘭奇和中國人民也是有著不解之緣,於再清表示:“薩馬蘭奇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一直希望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傢——中國舉辦一屆奧運會,他的這個願望在他有生之年實現瞭,中國人民感謝他!”
靜電除油煙機價格

一封未寄出的回信

普通人王國亮與薩翁的書信情緣

“啊,什麼?”4月21日晚,當記者在電話中將薩馬蘭奇去世的消息告訴王國亮的時候,他驚訝地叫瞭起來,“這是真的嗎?剛才新聞裡還說,薩馬蘭奇隻是病重,我想他一定可以堅持過來的。”在電話的那一頭,是一陣長久的沉默,隨後,就傳來瞭斷斷續續地哭聲……

王國亮與薩馬蘭奇是未曾謀面的老朋友。為瞭宣傳北京奧運會,宣傳奧帆賽,從2007年年底起,青島的王國亮自費10萬元,先後兩次出國,總共歷時兩個多月,到達亞非歐三大洲的13個國傢,在當地宣傳奧運、宣傳青島,並帶回瞭這些國傢和地區普通人的“奧帆祝福”。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王國亮給薩馬蘭奇寫瞭一封信,邀請薩翁來青島,欣賞奧帆賽。奧運會期間,薩馬蘭奇雖然來到瞭北京,但是並沒有來到青島。就在王國亮倍感失望之際,8月底,他突然收到瞭一個來自北京的郵件,裡面竟然是薩馬蘭奇給他寄來的禮物,還有一張薩馬蘭奇的名片,在名片的背後,薩馬蘭奇還親筆手寫瞭“THANKYOU”的字樣。由此,王國亮與薩馬蘭奇正式結緣。

在收到薩馬蘭奇的回信後,王國亮很快就給薩翁回瞭一封信,表達瞭自己的感激之情。此後,雙方一直都沒有再進行聯系,但是今年2月20日,王國亮再次收到瞭薩馬蘭奇從瑞士洛桑發來的信件,在這封信中,薩馬蘭奇對王國亮多年來堅持宣傳奧運的行動表示瞭贊賞。這讓王國亮非常激動。王國亮也再次動瞭邀請薩馬蘭奇來青島看看的念頭,“給薩馬蘭奇的回信,我已經寫好瞭,我邀請他如果有時間的話,來青島看看我們的奧帆賽場地、奧帆博物館。我本打算這幾天就把信寄出去的,但是現在,一切都不可能瞭……”

網友哀悼

薩翁,一路走好。我曾經為你說出“Beijing”一躍而起!



北京申奧成功時,我也開著車上街瞭,當時大傢的心情都特別激動,也特別有禮,那麼多車上街,沒有事故、沒有爭搶、互相禮讓。那一刻,我感到我們人與人之間還是能夠友好相處的,關鍵是參與、快樂!這一刻,我們懷念著薩馬蘭奇!

一位慈祥的老人,永遠記得北京申奧成功那天晚上他在臺上念的那些話,記得水均益采訪他時他的那種親切的魅力……但願這位慈愛的老人一路走好!

早上是病重,晚上就去世瞭……還記得馬德裡申辦2016年奧運會時,薩老說我的時間不多瞭……這才半年……薩老走好!

薩翁,中國人民最真誠的朋友!感謝你!一路走好!

很突然。奧運傳奇,中國人民的朋友,我們為您默哀。



本文來源:華商油煙分離機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esy460k6q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